2007-08-24

博愛座

-博愛座P Priority seats
-請禮讓老弱婦孺
2007-08-22

今天傍晚坐著捷運回家,正好碰上了下班時間,已經好一陣子沒有
這時間搭捷運了,有點突然被眼前的人群震撼到﹝礙於一些他人隱
私問題,不然還真想拿著相機拍下來 :P﹞

上了捷運,倒是沒有人貼人的擁擠,過了民權西路站,車上的人開
始少了許多,也讓空間輕鬆了些,眼角撇到了在門邊的博愛座,深
藍色座椅,兩個座位,是空的。在撇了一下四周,一般座椅,滿座
,而站著的人卻也不少。

看著那空著的座位,再看看四周的人,想著,為什麼沒有人想去坐
呢?而我,再過一站就到了,也同時思考著,沒有坐下去,卻突然
從這樣的關係─站著的人對座位、空的坐位對有人坐的座位,坐著
的人對站著的人─我看到了人在處理一些事情的有趣面。

或許自尊,看著那座位是博愛座,便直覺的認為我不是屬於被禮讓
的那一類,不坐;或許被動,看著周圍的人沒有人做,那麼我怎麼
好意思坐下去呢!
而從博愛座的設置來說,卻也被有趣的特別換成深藍色,似乎在這
之下,也自然的區隔了這個位置的意義。

只是,早些看到的話,我會坐下去。
位置就是讓人坐的,從座位設置的意義來說。
而我也認為其實沒有必要將位置的顏色做區隔,或許連博愛座的牌
子也不用了。站著並沒有就顯示出特別懂得禮讓;坐著也並不表示
不懂禮讓。是這樣的吧?
在有位置時不坐,說穿了,只不過代表著站著的位置少了,而那空
著的座位也只是功能上被浪費了。坐下去,看到真正需要禮讓的人
自然的理讓,這才是真正的意義吧?而在這樣的過程,不也是多了
一次我們跟人聯繫的機會,一次接觸於生活微小面的經驗。
我會很樂於享受如此的。



最後說穿了,如果不是坐在博愛座上,就不用禮讓了嗎? : 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